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学以致用 教学相长——沛县政协歌风讲堂年度开讲
时间:2023-04-28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季忠义

       4月28日,沛县政协委员歌风讲堂在县行政中心第三会议室隆重召开。这是本年度首次开讲。全县政协机关干部、常务委员、界别召集人、各镇政协工委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听讲。歌风讲堂是县政协文化文史委汇集委员智慧、整合精英人才、精心打造的文化品牌。自去年开讲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三期15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为践行“人民至上”理念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县政协委员夏巍走上讲台,结合专业知识和多年工作经验,就《民法典》进行学习解读。就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焦点案件的适用法律、办理程序进行严谨细密的剖析解读,以案说法,反响很好。

  夏巍是政协沛县第十届、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现任沛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一级法官,具备很强的法律专业知识和丰富的执行实践经验。每年执行案件都在1200件以上,先后获得市级嘉奖三次、县级嘉奖三次。2023年1月荣获江苏省人民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执行年“1+4”专项行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她围绕《民法典》编纂的背景、历程与特点,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作了全面系统,深入细致的阐释,既有理论,又有事例,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观点鲜明、内容丰富,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讲座结束,大家意犹未尽,还有不少委员走上前去,就某些相关案件和事项进行学习请教。一再要求这样接地气、受欢迎的歌风讲堂要持之以恒的办下去、推广开。全面打破部门、层级限制、实现破圈效应,进一步走深、走实、走心、走进群众,惠及更多的人。

202.jpg

  大家认为,讲堂时间虽短,但效果很好。政协委员作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中坚力量,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各项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学深悟透、实干笃行的精神,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目标任务,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要坚持学以致用,把遵法守法用法与依法履职紧密结合、与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紧密结合,在法律规范内、法治环境下,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质量水平,为推进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政协智慧和力量。

1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