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镇区动态
沛县张寨镇:群众的事商量办 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
时间:2020-12-15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管理员

  行走在江苏省徐州市沛县张寨镇陈油坊村,一幅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画卷向人们徐徐展开……小河碧波荡漾,民居鳞次栉比,道路交错相通,景观小品随处可见,房前屋后花木环绕,基础设置一应俱全,百姓脸上溢满幸福的笑容。
  “现在这环境好哟,一点都不比城里差。”晚上路灯亮,活动有广场,到处柏油路,说起如今的宜居好环境,村民王倩直言很幸福。
  “今天的好环境,得益于村‘两委’的引领带动,也是我们村率先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坚持群众的事情商量着办的结果。”陈油坊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协商民主议事会第一召集人孟凯如是说。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已经成为陈油坊村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生动实践。
  平台搭建冲着问题去。

  去年以来,张寨镇按照“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整体思路,大力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实现村级协商民主议事室全覆盖,突出“德治、自治、法治”全面融合、协同发力,提升镇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持续打响“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品牌。陈油坊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就是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真实写照,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凡是涉及公共空间治理、产业发展、民生实事等和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重要事项都要进行协商,冲着问题去,坚持群众的事情商量着办,利用协商民主议事会、党员中心户等,充分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吸纳群众意见。

  1.jpg

  协商民主朝着目标奔。

  协商民主议事会成员由本村党员、群众推荐产生,自然为群众代言,协商民主注重协商,更注重协商结果的落实。在村庄整治过程中,村党支部全程参与,始终坚持一个原则:群众的事情商量着办,让群众参与村庄的规划,并亲自动手建设自己的家园,出力出智。同时发动“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和乡贤,他们献计献策、捐资捐物,并投身整治一线,起到了良好的带动作用。最终,全村形成了党员联户带动发挥农民主体作用、“五老”和乡贤等多方助力、上下齐心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生动局面。“每天协商民主议事会成员都和我们打成一片,大家在一起交流,献计出力,共同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大家关系更亲了,现在干什么都有劲。”村民李德福说。
  群众事情群众说了算。

  如今,每逢夜幕降临,明亮的路灯点亮整个村庄,特别是村内休闲广场上,前来跳舞娱乐的村民络绎不绝。“我们村的42盏路灯是按照协商民主‘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要求,商量出来的。”村干部陈文领介绍说。富裕起来的陈油坊村民,更加需要高品质的宜居环境,协商民主议事会成员广泛征求意见后发现,大家对安装路灯实现村庄“亮化”这一议题关注度高。因此,陈油坊村召开了一次协商民主议事会,专题讨论路灯安装事宜,最后大家表决一致通过这一议题。村“两委”高度重视会议结果落实,两周时间就完成了全村42盏路灯的“亮化”工作。除了路灯安装,陈油坊村通过破墙透绿、拆违补绿、退硬还绿、借景增绿等措施,实施村旁、宅旁、水旁、路旁、公共绿地及村口、庭院绿化和美化,达到了四季有绿、季相分明、乔灌错落、层次丰富的村庄绿化效果。通过集中整治乱堆乱放、乱贴乱画,实现了宅院物料有序堆放、房前屋后整洁干净、村庄无残垣断壁。清理陈年积存垃圾,推动村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实现村庄保洁常态化。如今,在美丽的陈油坊村,诗意的栖居已成为现实。

  2.jpg

  下一步,陈油坊村将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以大生态、大农业、泛旅游为指导背景,以乡土为根,以文化为魂,以葡萄产业为特色,以古彭风情为依托,以品质乡村旅游为引导,打造一个“比城市更温暖,比乡村更文明”的原乡乐土。围绕“汉韵葡萄乡,甜美陈油坊”,融合“文化与产业”,挖掘旅游+特色资源,利用陈油坊葡萄特色、油坊文化、红色收藏等资源,着力绘制“葡萄飘香,古韵原乡”的美好蓝图,努力从传统“生产型村落”向古朴而时尚的“田园综合体”华丽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