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镇区动态
争宅基地引纠纷 协商听证终化解--沛县张庄镇探索有事好商量助解信访突出问题新机制
时间:2022-08-11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王金华 陈缓缓

        “这次协商听证会,让我们两家16年的宅基地纠纷终于解决了,现在疙瘩解开了,我现在心情舒畅多了。”沛县张庄镇刘庄村的纠纷当事人李某激动地说道。
  今年以来,张庄镇充分发挥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优势,探索助解信访突出问题新机制,采用“多商量 小听证 大化解”工作法,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成功化解了一批信访突出问题。
  刘庄村村民李某和王某为亲戚,也是邻居,日常相处中产生了矛盾。李某16年前让出了两米宅基地给王某扩建进出道路,因后期双方矛盾,近年来李某不断要求王某归还自己的宅基地。李某2021年以来通过各种信访渠道重复提出诉求,反映王某霸占其宅基地。镇信访办、村两委多次上门,均协调无果。张庄镇政协工委将该矛盾导入“多协商,小听证,大化解”协商议事机制中予以化解,李某最初对举办听证会持有怀疑态度,镇村干部多次与其沟通,讲清听证会的流程,宣传成功案例,最终得到了李某的认同。
  2022年6月16日听证会召开,由县政协委员、利益相关方、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村委会干部和群众代表组成听证员队伍。主持人首先阐述基本情况,李某和王某分别说明事件原委,提供了相应证据并表明诉求想法。随后主持人与李某和王某进行了单独沟通协商,了解双方底线,促进达成共识。最终听证员们结合事件原委、相关材料和单独谈话的情况,协商出合议意见,建议李某在不影响王某通行的情况下收回1.3米宅基地。双方表示认同合议意见,当场签订了和解书,一场16年的纠纷就此化解。
  “张庄镇通过‘多协商,小听证,大化解’工作机制,把协商平台融入到基层社会治理中,成功化解了诸多棘手问题。同时委员通过全程参与,深入了解基层社会矛盾的焦点,进一步促进委员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为更好参政议政、履职建言汇聚能量。”张庄镇政协工委主任燕存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