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镇区动态
沛县胡寨镇:用好“四字诀”推动协商议事走深走实
时间:2022-11-01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王金华

        近年来,沛县胡寨镇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重要作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要事、群众生产生活的实事、基层社会治理的难事精准协商,联合搭平台、建机制,坚持“四高”工作定位,用好“四字诀”,推动协商议事真正深入基层群众所需所盼。
  坚持在“深”字上下功夫。一方面委员深入群众。将7名政协委员定人定点下沉至村居,结合“三走进一联系”活动,组织委员走进群众,听民声、问民意,为深入开好协商议事活动打下坚实基础。另一方面协商深入基层。积极构建镇、村(社区)、企业网格点三级协商议事网络,不拘泥于协商形式,对部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启动简易协商办法,通过开展“云协商”、“微协商”等各种形式的协商,不断增加协商深度,打通“协商为民”最后一公里。
  坚持在“广”字上下功夫。一是协商主体来源广。形成7+X+Y协商议事主体,确保涵盖与村居建设和村民生活相关的利益关联人群轮流参与协商议事,充分表达不同群体的意愿和诉求。二是协商议事平台广。本着“一室多用”原则,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等现有资源,打造镇村“五位一体”协商议事平台16个,同时建立了小微协商议事点45个。三是协商议事范围广。在镇、村两级开设社情民意征集箱和协商议题征集箱,并通过微信群、QQ等网络途径向外出打工者、本地乡贤广泛征集议题,扩大议事覆盖面。
  坚持在“新”字上下功夫。立足胡寨镇与湖西农场融合发展实际,搭建“一镇一企”融合协商议事平台,确立了1+2+3+4的协商议事主体模式,围绕党政关切、社会关注、群众关心、双方关联的议题融合协商,提出了“六事七步”工作法,围绕众人提事、协商议事、研究定事、公开晒事、共同办事、大家评事形成有效闭环。
  坚持在“实”字上下功夫。建立三张清单,以清单的形式推动“有事好商量”协商质效向“有事商量好”转变。先后通过协商有效推进了小龙虾精品加工产业链建设、省级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建设等重点项目,解决了用电隐患、移风易俗、道路拥堵、路灯安装亮化、健身场所设置、环境治理等诸多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增强了广大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基层协商民主带来的实实在在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