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疫”线小协商 打通果蔬滞销路
时间:2022-04-19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张昊 陈楠楠

       仲春时节,走进大沙河之滨的江苏沛县鹿楼镇,到处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眼下,正是大棚内桑葚丰收的时候,但盛凯源家庭农场的农场主盛思坤却满脸愁容,心急如焚,“往常这时候一般一天都有几百人来采摘,受疫情影响,老百姓出门的少,周围县区的也过不来,桑葚又不易储存,眼看着就要熟透烂地里了”.据了解,盛凯源家庭农场的桑葚已经种植了4年,占地面积10亩,亩产量预计5000斤,因为引进了优质新品种,每亩地比传统品种能多挣3万元,但受疫情影响,今年销量大减,眼见着今年要赔大钱。
  鹿楼镇党委政府了解到这种情况后主动作为,依托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鹿楼镇宣传委员、政协委员张昊与镇分管农业的领导、农场主、村支部书记、电商销售企业等,召开“‘疫’线协商 暖心助农”线上协商议事会议,力求聚众合力、协商解决疫情影响下的鲜食果蔬销售问题。大家一致认为,可以通过宣传报道、抖音带货、微信平台宣传推广等方式,让县内群众充分了解,增加上门采摘的人流量,同时可以开通线上售卖,借助“沛县融媒融易购”助农直播等平台进行购买,直接送货上门,在增加销售量的同时也降低人员流动带来的风险。协商议事会议召开后,鹿楼镇迅速组建由政协委员参加的“战疫情、助农销、促发展”志愿服务队,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和帮销运输工作,助力滞销农产品出村进城。通过各方努力,打开了桑葚销路,增加了桑葚的销量,基本达到了往年的销售水平,同时也将这种方式应用到其他品种的鲜食果蔬销售上,大大缓解了疫情期间的销售压力。

图片1沛县.png

  “我们这些食用菌平时都是销往上海、南京等南方地区的,因为疫情,车辆运行都受限制,我们的销路也受到很大影响。”鹿楼的食用菌种植大户们表示很发愁。目前鹿楼镇食用菌大棚种植面积约有2000余亩,主要种植羊肚菌、猴脑菌、榆蘑、毛木耳等品种,以往都是现摘现收集中发货,现在货车却都进出困难。政协委员李加祥作为鹿楼镇食用菌研发和种植的领头人,找到镇里,也希望能通过“‘疫’线协商 暖心助农”协商议事会议,多方联合商议解决食用菌销售难题。经鹿楼镇联合疫情防控、交通运输等部门与各食用菌种植户共同商议,达成以下共识:一方面加强货车司机的闭环管理,提前对接司机,做到食用菌运输即拉即走,司机不下车,避免疫情风险,查验点及时查验放行,提高运输效率;另一方面,李加祥对于种植户部分无法对外销售的食用菌进行回收,通过自己的专业设备进行烘干和储存,延后销售时间,从而规避目前疫情的影响,最大程度的保障种植户的利益。李加祥说“通过‘有事好商量’这个平台,集中力量帮助种植户解决销售问题,大部分食用菌种植户都是跟着我一步步干起来的,我作为政协委员也要贡献自己的力量,能帮一点是一点,大家一起共度难关”。

图片2沛县.png  

       “小协商”解决“大问题”,疫情之下,鹿楼镇利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探索农产品销售新模式,打通销售通道,加快销售速度,助力果蔬销售工作恢复正常。在这期间,政协委员也切实肩负起社会责任,遇到问题走在前,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让“有事好商量”平台真正成为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