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沛县政协聚焦‘双减’助推学生全面发展
时间:2022-09-27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吕筱潼

        减负不降质,减负须增效,书面作业减少,让孩子在实践中收获成长。中央推行“双减”政策一年来,沛县政协教卫体委一直热切关注中小学生全面发展,通过深入调研、实地视察、现场座谈等形式,推动委员们积极建言建策,助推“双减”落实落地,着力以“双减”的成效切实解决家长急难愁盼问题。
  聚焦“双减”落地建言献策。“双减”政策背景之下,张成洲委员作为一线教师明确表示,“双减”政策推行后,大家认为学生的作业少了,教师的负担减轻了,这是对“双减”政策的误解。其实“双减”后教师的责任不是减轻了,更是责任更大了。他提出“双减”背景下教学的着眼点和重点,要由以往注重课本知识的传授,向培养学生素养转移,需要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潜移默化地让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得到全面发展。
  聚焦“双减”落实履职尽责。王家勇委员作为县教育局局长围绕落实“双减”要求,多次深入学校一线调研,反复听取学校、教师、学生及家长意见,要求各中小学要主动作为、扛起责任、积极推动“双减”落实落地,以“双减”的成效来检验学习教育的实效。沛县各学校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充分利用“5+2”课后延时服务,按照“双减”工作要求,把时间还给学生,让学生拥有更多自主学习时间和空间,规范学生教辅材料的征订和使用,减轻家长负担,严格落实国家课程计划,开足开全课程,优先保证体育与健康课时;规范考试管理,克服唯分数倾向,严格控制考试次数、严禁以任何形式公布学生成绩和排名排位,减轻学生学习心理负担。

2徐州.jpg  

        聚焦“双减”见效开展视察调研。县政协教卫体委围绕落实“双减”开展调研视察、座谈研讨,促进学校积极吸收采纳,“双减”推行有声有色,助推全县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如今,在落实“双减”的同时,注重向课内要动力,强化教学管理,提升学生课堂学习效率,优化资源配置,加强教师校本培训和业务素质提高,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推动课后服务高质量发展,在教师和学生中开展书法、手工制作、棋类、武术、劳动技能、经典诵读、阅读等丰富多彩的素质教育活动,将“学好”与“玩好”结合起来,做到“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学习中感受文化的魅力,在操场上挥洒汗水、张扬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