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政协网

沛县政协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界别活动
“沛公驿”诞生记
时间:2023-05-15 来源:沛县政协网 浏览量: 作者:季忠义 周敏

       “丁书记您好,今天下午县政协组织专家到驿站进行观摩,充分了解驿站功能。随后召开座谈会协商,一致建议使用‘沛公驿’这个名称!特此汇报。”刚刚议定,县城市执法局局长张冠军就发信息汇报结果。沛县委书记丁广州在第一时间回复“好的”,一锤定音!

       为让城市更温暖,标识更鲜明,特色更显著,沛县首期建设6座高标准城市驿站,县城市执法局在很短时间内完成建设。但是,如何起一个叫得响、传得开、记得住的名字却让他们犯了愁。

       一筹莫展之际,4月底的一天,丁书记建议他到县政协争取智力支持。张局长连忙赶到文化文史委主任季忠义的办公室表明来意。季主任爽快接招:“文化赋能城市建设政协义不容辞,我愿意竭尽所能拟定名称,请领导审定”。

       他立马放下手头工作,开始构思。首先拟定命名原则:一是历史性和时代性兼容。既从地方历史渊源中汲取灵感,也从时代主题中提炼精髓,在传承创新中提炼地域文化标识。二是文艺性和通俗性并重。既有文艺范又有烟火气。三是整体性和系统性统一。立足全县命名相对统一,叫响一个名字。

       谋定后动,他连夜加班,结合驿站特点和服务功能,从结合历史文化、利用谐音创新、化用功能俗语等角度,拟定了“沛公驿”“歌风驿站”“沛服365”等14个名称报审。丁书记建议“沛公驿”,分管领导倾向“歌风驿站”。面对分歧,丁书记建议县政协组织专家学者进行论证。

102.jpg

       县政协组织专题调研组实地考察驿站建设情况,并进行充分协商。“看到‘沛公驿’这个名字,我非常激动,身为一名沛县人,深感县委县政府在民生事业上的坚持不懈和县政协在文化赋能城市品质上的持续发力。”专家组成员谢祥健直抒胸臆,说出了大家的心声。结合沛县历史文化渊源,经过大家深入探讨,最终一致认定:“沛公驿”这个名字简洁大气、具有排他性,独具沛县特色。

       “沛公驿”定名。丁书记高屋建瓴,指出要进一步坚持“人民至上”,更加注重补短板、强功能、提品质,推进民生实事工程建设,让“民生期待”持续实现、“民生幸福”持续提升,让“幸福”成为沛县最温暖的底色,让“沛公驿”成为最鲜明的服务标识。希望委员们围绕加快建设城市品质更高的现代化新沛县,多建言、多献策。

202.jpg

       一个民族的繁衍生息需要强大的精神支撑,一个国家的发展繁荣离不开文化的滋养呵护。“文化文史工作者承担着历史赋予的责任和使命,我要用心用情为复兴伟业添砖加瓦,为幸福生活增光添彩。”上下班途中,看到熠熠生辉的“沛公驿”三个大字,季主任打心眼里感到自豪和欣慰。